list

        为确保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建设高效、管理科学、运行规范,学校建立如图所示的管理体系。

一、两级管理

        中心实行学校、中心两级管理体制。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合作企业代表组成,对中心建设规划、阶段性建设任务、经费使用进行审核和监督。

二、主任负责

        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负责建设规划实施,实验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技术开发与科研成果转化,日常运行管理。中心主任由学校选聘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经验,教学与科研成果突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教师担任。

三、功能分类

        根据中心应发挥的功能,中心下设3个部门,即“教学培训部”、“科研服务部”、“企业协调部”。教学培训部负责常规实验教学、学生实训、企业职工培训;科研服务部负责向校内外师生和研究开发人员提供平台服务;企业协调部提供工程技术标准和技术资料,参与中心规划建设、确定培训项目和科研服务平台功能。

四、制度健全

        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中心按照《徐州师范大学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管理办法》,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先后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与配套措施,主要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络安全及实验室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绩效考评办法》、《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实验室档案管理规定》、《大学生实验守则》等,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规范实验教学管理提供了可靠保障。

五、多方联建

        以学校为主体,与合作单位共同建设“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享建设成果,中心经费投入以学校为主,企业资助为辅。

六、专家考核

        由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校企专家共同组建考核小组,对中心的实验实训教学质量、经费使用绩效、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中心的日常管理进行定期考核。

        学校对本中心考核重点放在实践教学新方法应用、教学效果评价新机制探索等方面,鼓励教师利用新方法缩短实践教学时间,提高实践教学效率。同时通过标准化训练和网络考核,提高实践操作正确率,提高培训质量和实际操作能力。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