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为了深化教育改革,培养适应未来国际社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专业开展联合办学,引进俄罗斯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先进的科技文化,加快自身发展和跨国人才的合作培养。

  1.学校概况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始建于1809年,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工程技术交通大学。该校现为俄罗斯最优秀的铁路大学,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建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该校设有铁路运输质量管理学院,包括铁路信号、桥梁和隧道结构、电力牵引工程、电子工程、运输管理等7个全日制科系和3个非全日制科系,共有29个工程师专业(5-5.5年),14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专业,48个博士专业及9个博士后研究站,3个教学科研应用研究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7000人;教职员工约1000人,其中有功勋科学教育家9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名,教授151名,副教授492名。该校铁路自动装置与遥控技术教研室成立于1930年8月,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前苏联该领域的重点教研室。

  2.参与程度和合作成果

  2012年,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共同举办“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本科培养教育项目,开展国际化合作。聘任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教授担任管理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委员,指导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引入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实验教学模式,聘请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10余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为兼职教师,承担实验教学工作。

  利用双方的优质资源,共同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仪器和设备,创新与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建设一流的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实现中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专业优化为宗旨,以实现国际化、大工科、多样性为特色,培养轨道交通专业知识扎实、俄语水平高、操作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轨道交通理念,掌握轨道交通工程的前沿理论与技术,能够胜任跨国公司和中俄轨道交通机构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