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实践培训内容
 

  培养学生和职工的日常检修和故障处理能力是实践培训的主要任务。为了提高受训者的故障处理能力,需要人为设置故障进行故障处理演练,然而实际系统中故障设置、多人同时进行故障处理都不易实现。针对上述问题,需要对城轨和高铁的实践培训进行仿真,本实践培训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可对各种典型故障进行仿真,培养受训者的日常检修技能及快速故障处理能力。

  培训内容

  实践培训虚拟仿真主要包括学生实训、高速铁路职工和城市轨道交通职工培训三大部分。在学生实训方面,通过基础设备的虚拟检修、车站总体设计、区间列控、运输组织、运行车辆、牵引供电等仿真训练项目,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有利于学生从事基础设备的日常检修与维护,轨道交通站场的设计、施工与维护,区间列车运行控制,运输组织,车辆驾驶与检修的相关工作;在高铁职工培训方面,通过对CTCS-3级列控系统的地面设备和车载设备、高速列车综合调度系统的仿真操作训练和高铁列车模拟驾驶、高铁整车的虚拟拆装、动车组维修的仿真训练,低成本、高效率地提升高速铁路职工的职业技能;在城轨职工培训方面,通过对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C)、城轨综合调度系统等的仿真训练和城轨列车模拟驾驶、城轨整车的虚拟拆装和日常维修仿真,有效提高城市轨道交通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质。

  实践培训仿真内容与主要项目如图1所示,其中,学生实训项目26个,高铁职工培训项目9个,城轨职工培训项目7个,实践培训软件操作界面如图2所示。

 

图1 实践培训仿真内容与主要项目

 

图2 实践培训软件操作界面